close

今天要來分享 - 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

IMG_0180.jpg

一個人一輩子能遇到多少人?

這些人會在生命中分別的代表了什麼呢?

 

二個月前無意間知道了這本書,閱讀幾篇文章後被不朽深深的吸引。

單單從文字的流露中,不會發現這本書的作者是個一個90後的香港女生。

隻身來到台灣讀中文系。新的環境、課業的壓力、生活支出的需求、還有習慣文字的創作,都讓她吃了不少的苦頭。

我想生命的光點來自苦難這句話還真不為過。

這些經歷創作了更多的感動,讓文字在這海洋裡更有意義了。

 

本書總共分成6個章節,每個章節有5篇散文。

分別為"青春、旅程、愛人、失去、時間、餘生"六項,每個章節雖互不干擾,細節中卻能讓人不斷回想其他章節,甚至投射到生活上。

文字的表達雖不深澀,但也不這麼好讀。主要在於成語的理解,以及一本好的文字作品,多少會有哲學及邏輯成份。

有些可以輕鬆閱讀,有些需要細細品味。

 

讀這本書時,一些部份讓我想起前一陣子重新回顧的:從你的全世界路過

我是一個擺渡人,他在岸這邊落水了,我要把他送到河那岸去,河那岸有人在等他,不是我,我是擺渡人

親愛的,我一生只借你一程。我終於知道,我不是失去你,而是擁有你的一段路程。

張嘉佳的書讓人開懷,讓人沉思。在盛夏的路上輕盈的跳躍,笑著笑著就哭了,擦乾淚後又齜牙大笑。

不朽則是在思考中度過,或輕或重的踏在雪地上,偶爾回頭看著自己的留下的鞋印,看著慢慢被細雪輕輕補滿一人或兩人傷痕。

 

我一直覺得,愛情中的兩個人在一起不應該是共同擁有一個世界,而是因為彼此,擁有了多一個世界,看見多一些風景,去一些從沒去過的地方,做一些以前不會做的事,懂得一些過去不懂的道理,學會一些曾經學不會的事情,成就彼此,至少要這樣子,才能算是好的愛情吧 - 在一起時相濡如沐,分開之時各生安好。

 

於是慢慢地明白,不是努力就不會錯過,付出就能獲得更多。

到頭來,你和我都知道,原來習慣一個人,到習慣沒有人,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。

 

你說時間溫不溫柔呢?起初它強行把你拖更遙遠的未來,你還會反抗,還想要留在原地,但它狼狼地拽你離開現在,然後慢慢地帶你往前,你漸漸離開過往,離那些快樂和傷心越來越遠,它用時光告訴你,沒關系,都會過去的。

時間就是這麼一回事,像是你能夠累積些什麼一般,也能帶走些什麼,像是你在時間裡丟失了些什麼,有一些也會在時間離找回來。

時間也許不是答案,但答案卻一直在時間裡。

 

願你餘生所有的珍惜都不用靠失去來懂得。

 

內容推薦程度:4/5

內容好讀程度:3.5/5

書的編排程度:4/5

人物刻畫程度:3.8/5

文筆推薦程度:4.3/5

 

arrow
arrow

    深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