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分享一部電影 - 大魚海棠

圖片來源: http://www.xinhuanet.com/book/2016-08/15/c_129230510.htm

大魚海棠.jpg

一轉眼就過了15天沒寫點東西了...但這幾週都過著幾乎每天工作12個小時的生活,回家著實很懶(白眼)

每天還是有一點點看書進度,但回到家更多時間是在看著手機發呆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麻。

可以體會有些工作勞動者,用體力換取薪資的苦楚,回到家真的TMD的不想做其他事,只想好好當個沙發馬鈴薯 (couch potato)。

兩周前其實有看了另一部電影,當時想的是,我有沒有想把電影也寫在這個部落格。

其實,寫寫也沒什麼不好。如果因為紀錄下的一句台詞、書中的一句話能感動到人,也值得了。

 

回到這篇的主題,「大魚海棠」,一部大陸在2016年上映的動畫,故事內容經歷了12年才完工的動畫 (這是後來才知道的)。

12年是個什麼樣的概念,大概就是孩子都上國中了、父母親從青年變成青壯年、頭髮的海岸線從海岸退到海中央的概成 (天公北保庇哦)。

先從架構談起:故事的節奏有點快,總覺得好像可以再故事情節連貫性上再多一些什麼。

動畫的細節處理,如果不是中文發音會真的不知道是大陸做出來的,很多動畫細膩的處理及呈現都讓我大吃一驚。

音樂的部份,一開始其實會知道這部電影是經在youtube自動轉到中國新聲音的「大魚」- 周深+郭沁 所表演的 (到底有多少這種系列的節目啊...不過人多就是有這種好處,儘管節目很多,每年的新秀表現都很驚人)。這首歌讓我嚇到的是周深的部份,影片唱完頭按重播才發現他是男的 (這高音跟輕柔合理嗎!!!)

回到音樂,配樂搭配上動畫和協的表現,讓我一度想起宮崎駿動畫的配樂。

一般而言,以上三點合併在一起,能讓一部動畫推到高潮。可惜的部份如我一開始所說的,劇情的部份有點薄弱,造成連接性少了點什麼。但細說少了什麼,好像也說不太上來。比較像一種,劇情硬接的連貫,或是其實內容太多,迫於電影播放時間的因素,相互取捨下,剪到只剩精華。

內容則以莊子的「消遙遊」做為起源至終。

以下截取其部份,整篇有興趣的可以谷歌。大魚海棠我個人認為也是從這篇做出來的。

「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。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化而為鳥,其名為鵬。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;怒而飛,其翼若垂天之雲。是鳥也,海運則將徙於南冥。南冥者,天池也。」

不過我對莊子老先生真的不熟,還是應該說我對國文都不熟呢? (大笑)

在看這部之前,看了另一部影集「Dark」,Netflix的德國影集,也提到莊子寫的莊周夢蝶,這部份就等有機會再來提了。

總之,莊子是個思想家、哲學家、文學家。集結了好的文學作品重要的三個部份。

 

 

接下來要爆一下雷了 

故事從一個村莊中,成年(16歲)的小孩都要去人類的世界觀察七天,了解他們的村莊在人的世界運行的角色。

女主角出去後,最後一天要回來時看到了人類獵補海中生物,而她也在通往道路中被網住了。

這時候男主一為了救他,跳下有漩渦的海中,把網割破(這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吧...)。

割破後,因為女主角太緊張,在掙脫時把男主一推到漩渦中 (重要 -溺水的人通常都會很緊張,當他/她無法冷靜下來時,真的不要跳下去救...找正確的工具比較重要)。

女主為了要還債,去找了靈婆,用半條命換到了男主的靈魂。

男主二非常喜歡女主,後來知道這件事後,用他的一條命跟靈婆交易了,換回女主的一條命。

後來男主二死了,女主跟男主一在一起了。

網路上很多人認為,女主很錶,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愛男主二呢?

但愛情不就是這樣,不是說愛就愛。儘管對方付出在多,最後還是沒辦法在一起。

如果是這樣的劇情,我也不會為他寫一篇了。

細部值得大家花點時間去看,再去看點不同的影評的說法,看完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。

不過有幾個角色(如鼠婆,她為什麼想回人間?為什麼受詛咒?),我不太懂,可能需要再看幾次才能有感受。

 

再來我想寫的則是幾句我覺得不錯的台詞。

靈婆:哪有什麼運氣,好運壞運都是你的命運。

這句話意涵了什麼,我們需要掌握自己的人生,剩下的就盡人事聽天命。能做的就是準備好自己。

也看過一部心靈雞湯寫到:「We have no right to ask when sorrow comes, "Why this happen to me", unless we asked the same question for every moment of happiness that comes our way.」

命運這條道路上,我們是否應該讓心智做好準備,來面對將來臨的一切?

 

再來一句是湷的爺爺說的::我知道你在做一件很危險的事,所有人都會反對你,但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,對錯都是別人的事

但這句的前提還是要在,這件事是正確的路上。但什麼是正確,其實也沒有一個答案。如同所謂的正義、歷史書上的好人一樣。

處事的角度不同,觀點不同,認為的結果也不會相同。

 

最感動的一句話是湫所說的:我會化做人間的風雨,陪在你身邊。

能為愛的人做到這種地步真的很不容易,尤其對方只把你當朋友的情況下。湫也說那天晚上沒能抱住你我很後悔,但跟你在一起很開心。

愛情跟生活一樣,沒有對跟錯,只有在正確的時間,認識對的人。

也祝有情人,能渡過生活中一切的問題,面對彼此走向未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深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