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來分享 - 從你的全世界 路過

IMG_9658.JPG

這本書已經是二刷。會知道張嘉佳不是因為他的電影擺渡人,而是我乾姐在4年前介紹了這本書給我。

當時我是一個人,那時她變一個人。她看完了這本書,就借給我,到了現在都沒還給她。

前一陣子要把書還給她,她默默的說了一句:我已經再買了一本。

造就了我對這本書的二刷。

 

這本書是作者的隨筆 -  他的深夜創作,很多人的床前故事。

我想,看這樣的床前故事,又觸動到內心,那晚就不用睡了。也就是說,床前要讀好睡的故事...

書中41篇故事,每一篇獨立,只有人名有所連結。很適合折開來讀,不用一本從頭到尾照順序讀完。

怪就怪在我的習慣,還是會想整本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 (煙)。

這41篇故事中,總有幾篇是寫到心坎裡的。二刷時,改成其中幾篇把我心中那被沙蓋住的刻痕吹了起來。

我想一本好書,總是可以細細品味,每一次的閱讀都能有不同的驚喜,跟健達出奇蛋一樣吧。

一個好的故事,對人物、場景的刻畫通常都栩栩如生。也因為這點,我半夜不睡覺,隔天還要早起被案子強暴的情況下,也要把這篇介紹寫完。

 

特別喜歡一些字句,一些人物。今天就來抄幾句喜歡的句子。這類的隨筆散文,還是推薦親身看過會比較有感觸。

如果看完沒感觸,我想一定是電腦前的你太年輕了。

 

"我從一些人的世界路過,一些人從我的世界路過" - 自序

"季節走在單行道上,所以,就算你停下腳步等待,為你開出的花,也不是原來的那一朵了。偶爾惋惜,但不必嘆息" - 開放在別處

"在季節的列車上,如果你要提前下車,請別推醒裝睡的我,這樣我就能沉睡到終點,假裝不知道你已經離開" - 最容易丟的東西

 

"老情書"這篇讓我看到好糾心,老爺爺寫給老奶奶的情書很簡單,卻特別感動。簡單其實很難,很多時候以為可以灑脫,回頭看到的是傷痕累累的自己。

老爺爺寫給老奶奶的情書:"親愛的劉雪,我很喜歡你,我已經跟上頭申請過了,我要調到南京來。他們沒同意,所以我離職了。現在檔案怎麼移交,我還沒想好。所以,請你做好在南京接待我的準備。親愛的劉雪,我不會說話,但我有一句心裡話想要告訴你。我想和你生活在一起,永遠"

愛情跟生活一樣,是用磨出來的。有稜有角磨成圓滾滾的,兩個人都圓圓的,到了最後誰也不能拋棄誰。

 

"擺渡人"在台灣電影的評價好像一般般,應該是大家說的,不用特別去電影院看的那種一般。

而這篇文章,非常的寫實。有時候愛情跟買菜一樣,喜歡的菜,老闆不一定要賣你。你不喜歡的菜,頭家送你,你也覺得煩。

如同作者筆下人物所說:"我是一個擺渡人,他在岸這邊落水了,我要把他送到河那岸去,河那岸有人在等他,不是我,我是擺渡人"

 

"寫在三十三歲生日" - 看完我都快哭了,少部份書的內容,大部分是我也快到這把歲數了 (T^T凸)

"難過的時候,去哪裡的天空都掛著淚水",這句話寫的真好,我滿33歲的那天,我想天空也會掛著淚水。

而這篇的末節,讓我想到很多。以下截自網路資料當作這篇文章的結尾吧:

"陳末喝醉時,寫過兩句話:故事開頭總是這樣,適逢其會,猝不及防。故事的結局總是這樣,花開兩朵,天各一方。

原本你是想去找一個人的影子,在歌曲的間奏裡,在無限的廣闊裡,在四季的縫隙裡,在城市的黃昏裡。結果腳印越來越遠,河岸越來越近,然後看到,那些時刻在記憶中閃爍的影子,其實是自己的。

與其懷念,不如嚮往,與其嚮往,不如該放就放去遠方。

難過的時候,去哪裡天空都掛著淚水。

後來發現,因為這樣,所以天空格外明亮。明亮到可以看見自己。

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上帝會讓你付出代價。

照顧好自己,愛自己才能愛好別人。如果你壓抑,痛苦,憂傷,不自由,又怎麼可能在心裡騰出溫暖的房間,讓重要的人住在裡面。如果一顆心千瘡百孔,住在裡面的人就會被雨水打濕。

你千辛萬苦地改變,覺得要去適應這個世界。因為憐憫自己偷偷留下的一小部分,在抵達美麗的地方後發現,那一部分終於重新生長。生長到熱烈而寧靜,毫無恐懼。

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上帝會讓你付出代價,但最後,這個完整的自己,就是上帝還給你的利息。

在空閒的時候,我和大家說睡前故事,從來不想告訴你解決問題的辦法,只是告訴你活著會有這些問題。

而這些問題,我們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,每個人都不同,所以不需要別人的教導。只需要時間,它像永不停歇的浪潮,在你不經意的一天,把你推上豁然開朗的海闊天空。

陳末就是我自己。因為沉默。

因為我執意,因為我捨不得,因為看到太多絕望,所以反而看出了希望。

哪怕花開兩朵,也總要天各一方,感謝三十二歲男人失去的世界,才有三十三歲男人看見的世界。

寫在三十三歲生日。並祝自己生日快樂。"

 

 

內容推薦程度:4.2/5

書的編排程度:4/5

人物刻畫有趣程度:4.5/5

文筆推薦程度:4.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深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